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擁抱夢境,跨越夢境,活出夢想

19-9-2014




從今年四月到現在,一直馬不停蹄的搞一系列的夢境療愈工作坊。關於用解夢作心理分析,情緒轉化的治療,是一種自我發現,自我成長的旅程。在這裡我同大家分享下從中體驗和啟示。

開始做解夢心理治療,源於我第一次的睡眠質素工作坊,發現解決睡眠問題,不可以不接觸解夢這個課題。


好多憂鬱症狀,失眠的朋友,睡的不好的朋友都有好多夢,特別是噩夢。噩夢醒來, 嚇出一身冷汗, 心中暗暗同自己說: 好彩是一場夢! 然後又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 將恐懼壓抑下去!有的朋友被夢嚇醒,就再難以入睡。他們都對夢有迷惑,困擾,感到莫名其妙,或者一種否定的態度,為什麼會這樣? 然後又是不睬不理! 不知為什麼,就是不敢碰它! 好像和自己毫無關係!但怪夢、噩夢又再來,感到擔憂,旁徨,痛苦甚至恐懼!然後再度失眠,情緒低落,惡性循環。被心理陰所籠罩!




有的朋友可能去到另一種極端,就算是美夢來了,也只是高興一陣,拋到腦後,不悄一顧, 不當一回事,有或者有一種深深的,唏噓的感覺,夢後留下一場空,更加空虛…


為什麼夢裡夢外有這樣大的落差?好像活在兩個世界?


問下自己, 有沒有人從沒有發過噩夢?從沒發過想小便夢,廁所夢? Kiss 夢?愛情夢,親密夢?有或者肚子餓,夢到吃自己最喜歡的東西的夢?還有就是童年夢,還有奇歷夢、探索夢、發達夢?理想夢?你們千變萬化的夢……


相信大家對於自己的夢都可能歷歷在目,感同身受!如果如此,相信大家不會認為夢與
"我"無關!不會認為夢是從天而降,好像是外星人的到訪,或是上天掉下來的“不明物體”?或是地獄彈出的怪獸!

夢是誰發的?


自己!


夢的編劇、導演,甚至主角和觀眾都是自己!所以夢是關於誰?自己! Exactly!


明白到這一點,我們就有能力去學習解自己的夢!


每個人平均每晚有5-6個夢,一年有365天,就算活到80歲不算長,已經有超過10萬的夢在你的腦海裡上演過。


用另外一種方法去想下:


人生用了大約1/3時間睡覺,其中有20-30%時間在發夢,大家又沒有計算過,一生有多少小時在夢中?! 以當今人的正常壽命75到80歲來講,平均在夢中度過的時間大約是54750小時!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她用盡心思,自編自導自演,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入電影般的境況,甚至電視般的連環劇, 每日都在上映,天馬行空,千奇百怪,夢到底在表達什麼信息?


在我做夢境治療的個案中,好欣慰可以幫到好多受夢困擾的人,包括自己,家人和無助的情緒憂鬱症病人。


曾經在生BB開刀時發了一個手術失敗的夢,令我一度不敢閉上眼睛,好好睡一覺;一閉上眼睛就會發死亡夢,跌進憂鬱的深谷。自己走出陰霾,不再受噩夢困擾,正是從解開這個噩夢開始!我對死亡,不可預測的事情,人生面對的困難的看法有了巨大改變,以平靜,學習和接受的態度去看待,心里安頓,就會出智慧! MOVE forward!




現在,我將解夢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發現對自己了解越深,夢的質素也越高。很少有噩夢了,取而代之的是解決問題的夢,創意夢、passion dreams,執行力的夢越來越多。


有兩個個案令我記憶猶深!


媽的夢:

她夢見離開多年的媽媽 (我的婆婆)回來了,溫馨的場面,現實中都沒有的場面,在夢境中出現。她渴望彌補對她媽媽的愛之切在夢裡表露無遺,但夢後更失落。感受到她很想彌補對媽媽照顧關心不足的後悔和失去了媽媽的失落和空虛。

她來幾次夢境療愈工作坊,不知不覺也學到一些方法,自我解開了困擾她多年的哀傷思念夢。

她醒悟到,最好紀念媽媽的方法,表達對媽媽的愛意,是要將對媽媽的愛,愛獻給身邊人,丈夫,孩子,孫兒和身邊的朋友。

這個夢的信息令她對內在自己了解加深,發現自己就是自己的最好的心理醫生。最愛自己的是自己的夢-潛意識。夢境療愈令她反省力大大提高,最重要的是她對夢不再冷淡,害怕;夢的信息,給她帶來巨大的執行力,她比以前更重視保持心境正面,樂觀和愛自己。


解夢後她不再活在過去!


另一個是一位飽受噩夢困擾的年輕媽媽,獨立照顧一個三歲和一歲孩子,生活在貧窮線下,一度感到無助,被怕失去孩子的恐懼心控制。我幫她解了一連串的夢,令她感到被聆聽,被關心,內在得以釋懷,放鬆,明白到那些可怕的鬼夢不過是各種恐懼心態的演繹,不是什麼被鬼壓,從鬼門關出來找她算帳!
是潜意识给她的隱語, 提醒她勇於表達自己,不要將擔憂,恐懼壓抑在心中。 幫助她充分利用社區資源,走出困擾!积极乐观地面对困难。

她的心情開朗很多了!



如何陪同哀傷的朋友走出憂鬱

https://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7/07/blog-post_66.html


表面上,意識操控我們的思想及行為,實際上,真正影響我們的思想,思維模式,行為的是潛意識.為了達到心理平衡,有建設性的重組自己的性格,我們必須了解夢的潛意識對我們人心理和生理本質上的影響。

由於潛意識在我們睡覺時最為活躍,而做夢就是等於被壓抑的情感以像徵符號,畫面形式釋放出來,表面上好像不合邏輯,或讓人費解,但只要我們能夠正確地分解夢境,理解到夢背後的意義,夢的真諦,我們對自己了解必會加深,隨之而來的結果是我們可以客觀地面對以前不敢或不肯處理的心理創傷,擁抱自己的真實的情感,面對真實的自己,釋放自己。


跟進個案成長中,發現大家的夢內容的也越來越深入,廣泛,接觸心靈各個領域,夢中,不同的陰影,一個個被“照肺”,暗示核心價值、信念需要修正,或警惕錯誤的信念可能產生的後果:夢也越來越多創意性、智慧性、指引性,讓人醒來好像加了油,多了信心,不知不覺行動起來,變成夢想做的自己。


通過解夢,深入透徹了解自己,發現長期的壓抑可以通過解夢得以抒發,埋藏多年的渴望潛能和創意,得以開發;帮助我们找到問題,心因疾病的的源頭。通過解夢,發現潛意識的自己,早已為我們提供足夠的資源去解決人生問題,面對的挑戰,擁有無限智慧,幫助我們去活的自在,活出內在熱情和夢想。通过解梦,心身安顿,解夢是一個提高睡眠質素,身體和心理質素的自我療癒的過程。一個自我發現,自我成長的過程。

夢的力量真的不可小看!


Dreams are letters from heart to our heart!




夢,是潛意識的代言人,是內在自己寫給自己的信,心靈的一面鏡子。它會用一些有趣的隱喻,故事來表達。真的用心讀懂它,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一個內在資源的寶座!

你對她越好奇,你就會收到越多充滿智慧的訊息。


我很喜歡解夢這種心靈療愈,因為它是一種由內心發出的渴望,改變的渴望,當人感受到自己內在有改變的渴望,潛意識的能量就出來了,轉化,改變和提升變得更自然而然!

解夢之後的釋放和內在療愈能力的發現,激勵自己去修正和追求夢想,好像自動化似的,不會感到特別的困難和痛苦。因為一切不是為了別人而做,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活得自在,自由,健康和有意義!

夢境治療讓我們明白夢境更是內在創意,熱情,慾望,渴望的發源地。


留意自己的夢,以開放的態度,好奇的態度,覺查自己的夢,解讀自己的夢,開發無盡的創意潛能,夢裡夢外,表裡一致,活出夢中的渴望的自己!

每個夢,都是一顆愛的種子,理想的種子,內在渴望的種子。大部分的背后都是正面信息。信息是能量! 活用這個能量,幫我們跨越夢境,活出夢想。

Ref:


我對夢境治療的理解


夢用圖畫,隱喻故事,電影的形式表達在清醒狀態受到壓抑的情感,難以啟齒的內心情緒,不愉快的經驗,心理創傷和關係問題,或者埋藏已久的渴望,夢想。夢境治療讓這些壓抑得以疏解、釋放;


解夢治療通過敘述和分析,看清所面對的問題,爭扎,認識潛意識和意識上的矛盾,發掘內在資源,找到解決方法。


夢境治療讓當事人從夢中找到啟示,方法和生命的方向;無窮機會。提高自信和自愛,自省的能力!提高生命敏感度!


夢境治療讓我們明白夢境更是內在創意,熱情,慾望,渴望的發源地。活用這個能量,幫我們跨越夢境,活出夢想。

updated 20 9 20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