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揭開夢境的面紗



18-9-2014

大家好,我是一名催眠治療導師。今天我想同大家分享自己在夢境治療上的體驗和領悟。題目是揭開夢境的面紗。

在沒有學習解夢之前,我對夢的認識和很多朋友一樣,一提起自己的夢,就覺得很好笑,好不符合邏輯了!噩夢醒來, 嚇出一身冷汗, 心中暗暗同自己說: 好彩是一場夢! 然後又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 將夢中的恐懼壓抑下去!有的朋友對於奇奇怪怪的夢可能會感到莫名其妙? 為什麼會這樣? 然後又是不睬不理? 不知為什麼,就是不敢碰它? 但怪夢、噩夢又再來,感到困擾,旁徨,痛苦甚至恐懼?然後可能有失眠情況發生,情緒低落,惡性循環.

另一種極端,就是美夢之後,一就高興一陣,拋到腦後,不當一回事,一就有一種深深的唏噓的感覺,留下一場空,心裡更加空虛…

為什麼夢裡夢外有這樣大的落差?好像活在兩個世界?

人生用了大約1/3時間睡覺,其中有20-30%時間在發夢,大家又沒有計算過,一生有多少小時在夢中?! 以當今人的正常壽命75到80歲來講,平均在夢中度過的時間大約是54750小時!真不是一個小數字呀!

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她用盡心思,自編自導自演,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入電影般的境況,甚至電視般的連環劇,童年夢,青春夢, 伊人夢, 還有奇歷夢、探索夢、噩夢、理想夢,講不完的夢…每日都在上映,天馬行空,千奇百怪,夢到底在表達什麼信息?

• 或者可以問下自己:
• 我為什麼會發夢? 夢與我有什麼關係?
• 夢意味著什麼?
• 訴說著什麼?
• 夢對我身體,心裡有什麼影響?
• 夢要把我帶到哪裡?

從心理學的角度,夢是睡眠中潛意識的活動,從醫學的角度,夢是睡眠時潛意識的一種生理是上的自我調節;夢作為跨越生理和心理的機能兩部分的潛意識,在睡眠時間,讓我們保持身體正常的運作的同時, 產生身體、心理上的自我整合、保護的機制。

表面上,意識操控我們的思想及行為,實際上,真正影響我們的思想,思維模式,行為的是潛意識.為了達到心理平衡,有建設性的重組自己的性格,我們必須了解夢的潛意識對我們人心理和生理上本質上的影響。

由於潛意識在我們睡覺時最為活躍,而做夢就是等於被壓抑的經驗以像徵符號,畫面形式釋放出來,所以只有我們能夠正確地分解夢境,理解到夢背後的意義,夢的真諦,我們對自己了解必會加深,隨之而來的結果是我們可以面對客觀地面對以前不敢或不肯處理的心理創傷,擁抱自己的真實的情感,面對真實的自己,釋放自己。

正如心理學家之父SIGMUN DFREUD說:"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康莊大道",當我們能夠正確地分析自己的夢境,我們對自我認識會更透徹,防止墜入各種自我心理陷阱,重要的是收到夢帶來的正面啟示,時時刻刻保持心理平衡,從而發揮出潛能,活出真我.

夢境治療,是心理分析的一種類別,我學習心理治療,最重要是修煉自己,做夢境治療,也是從解自己的噩夢開始。現在,我將解夢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發現對自己了解更深了,夢的質素也越來越高。解決問題的夢,創意、行動力的夢越來越多。夢境治療,向自己的夢境學習,是一個自我療愈,自我成長的過程!


作了大量個案, 特別是噩夢個案,令我最欣慰的是,客戶由內到外,情緒上,精神上都有提升,睡眠質素也有明顯改善。噩夢不再來了,或大大減少。

不斷跟進個案中,也發現大家的夢內容的也越來越深入,廣泛接觸心靈的各個領域,不同的陰影,一個個被“照肺”,暗示核心價值、信念需要修正,或可能產生的結果:也越來越多創意性、智慧性、指引性的夢走出來,讓人醒來好像加了油,多了信心,不知不覺行動起來,變成夢想做的自己。


同時我都做了一系列工作坊,不少朋友和我分享他們的夢,對夢不再陌生,開始發現夢的力量,潛意識的能量,更喜歡內在的自己,這是對潛意識的尊重和重視,就像是交朋友,當你付出真心,願意聆聽她的說話,潛意識也慢慢的把我們當成好朋友,帶給我們更多資源。我們之間的默契也越來越強。


夢的力量真的不可小看!

Dreams are letters from heart to our heart. 夢,是潛意識寫給自己的信,心靈的一面鏡子。它會用一些有趣的隱喻,故事來表達。真的用心讀懂它,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一個內在資源的寶座!你對她越好奇,你就會收到越多充滿智慧的訊息。

我很喜歡解夢這種心靈療愈,因為它是一種由內心發出的渴望,改變的渴望,當人感受到自己內在有改變的渴望,潛意識的能量就出來了,轉化,改變和提升變得更自然而然!
解夢之後的釋放和內在療愈能力的發現,激勵自己去修正和追求夢想,好像自動化似的,不會感到特別的困難和痛苦。因為一切都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而做,為了自己活自在,自由,健康和有意義!

留意自己的夢,以開放的態度,好奇的態度,探索自己的夢境,覺查自己的夢,解讀自己的夢,開發無盡的創意潛能,夢裡夢外,表裡一致,活出夢中的渴望和熱情!


总结:

夢境治療的目的:

夢用圖畫,隱喻故事,電影的形式表達在清醒狀態受到壓抑的情感,難以啟齒的內心情緒,不愉快的經驗,心理創傷和關係問題,或者埋藏已久的渴望,夢想。夢境治療讓這些壓抑得以疏解、釋放。

解夢治療通過敘述和分析,看清所面對的問題,爭扎,認識潛意識和意識上的矛盾,發掘內在資源,找到解決方法。

夢境治療讓當事人從夢中找到啟示,方法和生命的方向;無窮機會。提高自信和自愛,自省的能力!提高生命敏感度!

夢境治療讓我們明白夢境更是內在創意,熱情,慾望,渴望的發源地。活用這個能量,幫我們跨越夢境,活出夢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